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肥胖會帶來的腸胃疾病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食道逆流、腹脹、脂肪肝

門診碰到60多歲的先生,記得他第一次是太太陪來的。第一眼看到的是相當「寬」的身形,170公分的身高、大約90公斤、BMI算起來31左右。他說他常常吃完飯後就肚子很脹,打嗝都要花個幾分鐘才好,白天都常常有食物從胃往喉頭衝的感覺,舌頭都苦苦,老婆常常抱怨他的口臭。我看到他的啤酒肚就問他是否喝酒?他說每天都是3-5瓶啤酒。如果跟朋友開心時也會來幾杯威士忌或高粱。幫他抽血跟做超音波發現已有嚴重脂肪肝的情形,而且肝炎指數GOT都爬到了100出頭。

我說:這是很典型消化不良以及食道逆流的症狀,另外還有中度肥胖以及之脂肪肝炎的情況.脂肪肝是指肝內的脂肪(主要成分是三酸甘油酯)含量超過肝重量的5% 以上也有以肝組織切片超過10%以上的肝細胞有脂肪空泡堆積來診斷。

臨床上我們是以腹部超音波就可以判斷。這些病最好的解藥就是要減重戒酒,才能治本。他的老婆就在旁附和著趁這個時候戒酒。於是我請他做飲食習慣改變,並去找營養師做諮詢。運動就先從快走、騎腳踏車,一個月後再回來抽血追蹤,當然,我知道戒酒加減肥是兩個很難達成的目標。所以心理其實也沒有多大期望下次回診他會有多大的改變。

在之後的每次回診,他的酒越喝越少,第二個月就少了2公斤,大約半年的時間過去了,他減了約5公斤。人變年輕了,抽血也發現沒有肝臟發炎,超音波也看到嚴重脂肪肝已經進步成中度了。他因為改變吃飯的速度以及避免甜食油炸。漸漸地他也沒有那些食道逆流以及消化不良的症狀了。每次回診,我都從他的改變學到只要有決心病患都可以重得健康。


膽結石以及膽囊炎

膽結石最常見的是膽固醇黃白色結石,主要好發於

1.40歲後 2.停經 3.肥胖 4.多產的女性

膽結石病患一生中只有2成的病人會發炎而疼痛,絕大多數都是與它和平共處一輩子。

當膽結石卡住膽囊出口引起發炎時病人會感到右上腹或是上腹疼痛尤其在吸氣時因為更痛而不敢深呼吸,這種痛很特別。有時會連右邊的肩膀或是鼠蹊部一起痛,也就是俗稱的輻射痛。

症狀還會伴隨發燒、噁心、噁吐、拉肚子。症狀很容易跟胃痛搞混而延誤病情治療。

門診碰到40多歲的女性病患,來門診看病主要是因為吃完飯常常右上腹疼痛.痛都要維持20-30分鐘才緩解不是每一次吃飯都會特別是吃較油膩的飯菜症狀會特別明顯。我看她約156公分的身高、大約75公斤、BMI算起來30左右算是中度肥胖。

抽血發現沒有急性發炎的情形肚子超音波看到大大小小的石頭快要7-8顆,還好沒有到急性發炎。這就是所謂的膽石引起的絞痛。

目前預防膽結石增加的方法就只有運動多吃蔬菜以及減重如果是膽固醇結石可以配合溶膽固醇結石的藥物使用我請病人調整飲食以及運動減重,否則後來就可能會急性膽囊炎發作而免不了要切膽。病人因為不希望成為無膽之人很乖地遵守飲食少油多菜的方式並且配合運動後來不只膽絞痛情況減少很多體重也瘦到68公斤整個人都變年輕了。

肥胖增加癌症風險

肥胖跟很多癌症都有關聯,十大癌症死亡原因四個癌症就跟肥胖有關。像是大腸癌肝癌食道癌膽囊癌肥胖的人身體會慢性發炎長期就容易導致癌症。如果 BMI 大於 30 以上食道癌機率是正常人兩倍BMI大於40是四倍。女生常見是膽囊癌,一般肥胖機率是1.2BMI大於四十是1.6倍。

之前遇過一個阿嬤來看診主訴沒胃口又想吐,右上腹覺得有點痛脹脹得很不舒服,懷疑自己有膽結石,結果照超音波確實有膽結石,但他的膽囊壁發炎判斷有癌症,而且吃到肝臟,做電腦斷層檢查就是膽囊癌末期,做化療效果很差,最後採取保守治療走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