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幽門螺旋桿菌現今治療進展 (挽救性治療)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現今第一線的治療方法大部分可有高達80%~95%的治癒率,然而,仍有約10%~20%的患者需要用第二線或是第三線的治療。在第一次治療失敗時,首先,要詢問病患是否有正確的服藥頻次以及使用方式,另如治療期間要避免食用增加胃酸的食物或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要在飯前30分鐘使用等等。第二,我們應避開同樣的抗生素配方因為第一次的失敗有可能是因為細菌對原本治療的藥物已有抗藥性

目前,第二線的治療建議,根據馬斯垂克四的指引,須先看患者地域性細菌對於Clarithromycin的抗藥性,若為低度抗藥性 (<15%)可以選擇鉍劑四合一療法或是第二線的三合一療法,也就是氫離子幫浦抑制、LevofloxacinAmoxicillinMetronidazole,成功率在台灣約為78.6%。;若是在Clarithromycin高抗藥性的區域,則以第二線的三合一療法為主。另外,在2014發表的高劑量雙重療法也可以做為二線治療的選擇。

若第二次的幽門螺旋桿菌根除術仍是失敗,第三次的治療則要依據細菌的培養報告選擇有效的抗生素,才會達到一定的療效。若患者經過三次的治療,仍然無法有效的控制病情,以下幾點有可能是導致治療效果不好的主因,包括:
(1)患者的藥物服用順從性差
(2)未能給予有效的劑量
(3)患者併用其他藥物的使用

藥物間的交互作用減低了療效等等,
建議這樣的病患應轉介給專家做進一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