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酸性食物對腸胃道的影響(1)



食用過酸食物(水果)長期可能造成哪些影響

1. 胃食道逆流
2. 加重胃潰瘍
3. 
增加蛀牙風險
4. 牙齒變薄、變軟、變黃、暗沉

案例:

有位約45歲女性病患、來門診主訴胸口有灼熱感、尤其是早餐後比較嚴重、喉頭有卡卡的感覺;中午及晚上比較少有這樣的現象。

我問起來蠻符合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但是只有在早上特別是早餐後發生是比較少見的案例。因為早餐通常吃不多、應不是胃食道逆流症狀出現的尖峰時間、因此詢問此名病患得知沒有睡眠問題工作壓力不大、我特別關心早餐吃了大部分都吃什麼?後來才知道病人平時相當注意養生、結果從網路傳言喝檸檬汁可以改變體質、將酸性體質變鹼性、每天早上都來上一杯蜂蜜檸檬汁

我請他暫時停止喝檸檬汁的習慣、特別是空腹時、結果早晨起床時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就減少許多。其實中西醫上都沒有酸鹼性體質的說法、血液酸鹼度應保持恆定在PH7.4、胃酸(PH2-4) 比檸檬汁(PH3)還酸,喝檸檬汁可補充維他命C、但如果有消化性潰瘍、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常食用酸性食物反而刺激會加重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