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幽門螺旋桿菌現今治療進展 (複合療法)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複合療法改良了同步療法與系列療法的缺點也就是氫離子幫浦抑制Amoxicillin服用滿14ClarithromycinMetronidazole則是後7天才服用治療成功率可以高達99.1%28原因是延長Amoxicillin的使用可以增加第二階段的殺菌率破壞細胞壁增加其他抗生素的作用

複合療法與序列療法的比較上,過去在義大利(91.6% vs 92.1%)以及伊朗(92.9% vs 79.9%) 的研究去比較10天序列療法以及14天複合療法的結果沒有一致的結果。在一個167人的隨機研究發現複合式療法比序列療法殺菌率高(92% vs 78.2%)尤其對於同於雙重抗藥性(clarithromycin 以及 metronidazole)的病患成功率高達100%,相對於序列療法的71%好很多,順從性以及藥物副作用則一樣。 複合療法與同步療法的比較上,目前只有韓國一篇479人的隨機試驗比較這兩者同樣10天療程,結果殺菌率兩者分別為 89.6 % vs 89.8%,成功率相同但複合療法的副作用較少,病患服藥順從性也較高。

最近一個整合分析研究指出,複合療法與序列療法和同步療法,無論是在治療效果(92.1% vs 92.5% vs 87.5%)、患者服藥順從性、副作用的發生率等等比較,均沒有統計差異。這三種治療方法都可以來做為第一線的治療33。然而為了增加病患服藥的方便性,一種所謂反複合療法也被發展出來,將複合療法原本的兩個抗生素療程順序做對調,結果發現殺菌率也是可以高達95.7%,因此也可以考慮臨床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