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醫師好辣:完美身材非好事!理想身材、竟是疾病高風險群!


身高對腸子長度的差異性

一般小腸的長度約610公尺,差異相當大。根據美國2015年的研究發現身高越高的人確實腸子相對也越長,另外在2014年美國科學家解剖了10具遺體去分析身高以及大腸小腸長度關係,結果發現大腸的長度跟身高的相關性更高然而越長的腸子是否代表著排便更辛苦,或者更有機會得到腸癌,這個理論上是說得通的。目前根據2005年挪威科學家分析了2百萬人的研究指出,身高每增加10公分得到大腸癌風險在男性增加14%而女性則是17%,同一個研究也做了膽囊癌就看似的情形。

之前碰到一個年輕的女性櫃姐,兩年來一直都覺得腹脹便秘腸胃科該做的檢查都做了還是找不到原因,藥物治療效果也不好。後來開始有腳麻像是電到的情形,去看神經內科做了核磁共振才發現有腰椎椎間盤多處凸出壓迫了腰椎的神經。開刀後腳不麻了,連腹脹便秘一起好了。這樣的情形雖然少見,但可能是因為大腸的神經被壓迫到導致腹脹便秘一直不好。而這位女生椎間盤突出的原因可能就是久站以及骨盆前傾引起。所以腸胃科的病患若是瘦瘦的女生特別容易脹小腹或便秘或有腳麻痛的,都還要幫他們評估有無骨盆前傾翹臀的情形。若有就修正姿勢請他們加強核心肌群也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