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鱗狀上皮食道癌現今治療(臨床分期)


作者:吳文傑 /林伯任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腫瘤的分期對於治療方式的選擇相當重要,根據2009年第七版的TNM腫瘤分期,可以把鱗狀上皮食道癌分期如下。內視鏡內視鏡超音波食道攝影和電腦斷層能夠用來協助腫瘤的T分期內視鏡超音波和電腦斷層則能夠用來協助腫瘤的N分期 (敏感性/特異性: 80%/70%50%/83%)電腦斷層是診斷有無遠端轉移最重要的工具敏感性達90%

表淺的鱗狀上皮食道癌可以用內視鏡肉眼所見的型態來分級,作為治療的依據。根據日本的分類方式 (Japanese Classification of Esophageal Cancer)表淺型 (Type 0)可以區分為表淺突起型 (Type 0-I)表淺平坦型 (Type 0-II)和表淺凹陷型 (Type 0-III)表淺突起型0-I和表淺凹陷型0-III被認為有很高的機率侵犯至黏膜下層 (94.7% 100%)大部分的輕微突起型0-IIa和完全平坦型0-IIb侷限在黏膜層而輕微凹陷型0-IIc則廣泛分布於TisT1b

此外,利用窄頻光頻放大影像 (Magnifying NBI)IPCLs也能夠判斷腫瘤的侵犯深度,區分侷限在黏膜層之上的腫瘤 (TisT1a)和侵犯至黏膜層下的腫瘤 (T1b),敏感性(Sensitivity)78%,特異性(Specificity)95%

食道攝影能夠用來評估腫瘤的形狀長度和位置;內視鏡超音波下的食道癌是一個低迴音的腫塊,我們能夠利用它來區分腫瘤侵犯到了食道壁的哪一個層面。不過無論是哪一種技術,都有它的侷限性所在,很難單用一種檢查就徹底了解食道癌的T分期。

內視鏡超音波對於狹窄的食道化療或放射療後的食道癌診斷準確性不高電腦斷層難以辨別食道癌侵犯食道壁的深度但對於區分有無鄰近器官侵犯或遠處轉移則相當有幫助18F-氟正子電腦斷層攝影 (FDG-PET)對於診斷食道癌遠處轉移及評估化學治療的療效都有很大的幫助,可是無法用來評估TN的分期。38近年來,利用電腦斷層及18F-氟正子電腦斷層攝影結合的技術,從結構上和功能上一起來評估食道癌,能夠相互提升彼此的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