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幽門螺旋桿菌現今治療進展 (三合一療法)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標準三合一療法是目前國內最常被使用的方式,分別由氫離子幫浦抑制ClarithromycinAmoxicillin(或Metronidazole)組成之第一線三合一療法以及氫離子幫浦抑制Levofloxacin Amoxicillin 的第二線療法。目前世界各國患者對於三合一療法的療效,其成功率約為70%~85%,亞洲區域以大陸的70%最低,而在台灣成功率約為80%左右,這樣小於85%的成功率是不夠好的。過去藥物療程可以分為7天、 10 天以及14天,在最近的統合分析研究發現相對於7天的療程,10天以及14天的療程的成功率分別增加了4以及8%。隨著新的療法陸續問世,7天三合一療法已被認為不適合做為第一線治療了。然而現今健保給付上限為Clarithromycin 500mg 14顆,僅適合7天的三合一療法,是目前健保體制下所面臨的瓶頸之一。此外,7天療程並不適合在clarithromycin 抗藥性大於5%的區域,儘管使用14天的療程,在clarithromycin 抗藥性大於15%的區域仍然是不適合的。

另外,在抗生素的選擇方面clarithromycin 搭配無論是Amoxicillin或是Metronidazole的效果是一樣,因此對有相關過敏史的患者可擇一使用。然而近年來台灣幽門螺旋桿菌對於Metronidazole的抗藥性盛行率約為37.1%-51.9%,相對於Amoxicillin作的2-2.3%來的高,Metronidazole的用藥史也會提高抗藥菌種的風險。

此外,Metronidazole的副作用包括口苦以及味覺改變會降低病人服藥的意願所以標準三合一療法目前仍是以氫離子幫浦抑制ClarithromycinAmoxicillin為主流療程則以14天為最佳效果。然而隨著新的療法陸續被發展起來,三合一療法可能較適用於順從性不佳的病人而非作為第一線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