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幽門螺旋桿菌現今治療進展 (藥物副作用及結語)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無論哪一種的治療配方都須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而氫離子幫浦抑制的副作用最常見的為頭痛(2.4%~9%),其他副作用還包括拉肚子噁心腹痛便秘皮膚搔癢等等。前面五種治療配方中也有研究互相比較其副作用,整體的副作用發生率約為23~33%,副作用包含肚子不適藥物味道不好噁心拉肚子頭暈皮膚搔癢等等,其中含有Clarithromycin的配方中,患者明顯覺得其味道不好

只有死掉的幽門桿菌才是好菌,對於消滅這個全民公敵的方式,本文共簡介了五種常見的幽門螺旋桿菌殺菌療法。台灣方面目前在10天或14天三合一療法序列性療法同步性療法複合式療法以及高劑量雙重療法都有相當好的殺菌率。醫師在選擇治療方式要可慮到四個面向,包括病人的順從性以及肝代謝酶2c19多形性細菌的抗藥性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使用頻次和各種抗生素的特性,最後還要考慮到常見的治療的藥物副作用,才會對病人有最好的治療以及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