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肝臟血管瘤定期追蹤治療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最近為一位50多歲女士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1顆新診斷的肝結節,大小約2公分,病人很擔心是不是肝癌。從超音波的表現上來看,若是典型的白白一顆或是黑黑的一顆外面勾白邊的九成都是良性血管瘤

然而第一次超音波發現大於1公分的肝結節時,應進一步安排更詳細的檢查,如腹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因為這兩種檢查可以精確診斷是肝血管瘤還是肝癌。

之後又有一個約莫同樣年紀的女士也發現有顆新的肝臟結節,大小約1公分,長在肝臟右葉靠近橫膈膜的地方,特別的是她在6年前也有做過超音波,當時的操作醫師沒有發現的任何結節。但那時被診斷有嚴重脂肪肝的情形。其實嚴重脂肪肝時,超音波無法很清楚檢查到肝臟每個角落,這是超音波的極限也不是醫師的技術問題。也許新看到的結節在6年前就有,那就極可能是血管瘤但是被脂肪肝影響沒看到。然而這次檢查算是第一次幫她發現肝結節, 而且也大於1公分所以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認。

另外有一位阿姨,超音波發現了一顆約10公分的肝臟結節。然而這對阿姨而言一點都不驚訝,因為她3年前就做超音波發現了這病兆,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肝血管瘤,所以目前每半年到一年左右接受超音波追蹤即可。

肝血管瘤是最常見的良性肝結節。說成結節就是不想讓病患無謂的擔心。年齡是以20-40歲最常見且女性居多。海綿狀血管瘤好發在成人小孩。另一種是血管內皮瘤,小孩最常見。目前認為是出生時就有的缺陷瘤隨年紀增加而增長女性荷爾蒙似乎與血管瘤的生成有關

這些海綿狀血管瘤不會有症狀,除非破裂出血但很少見。約有8-10%的血管瘤會長大。超音波檢查是最常被使用的工具,電腦斷層攝影或核磁共振造影可以做進一步證實的幫忙。如果都還看不出來就會以肝切片的方式直接拿結節細胞去化驗。治療方式以定期追蹤就好除非異常增大、感染、破裂才需要手術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