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幽門螺旋桿菌現今治療進展 (序列性療法)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殺菌成功率高達98%而改變了過去三合一療效不佳的問題療程首先給病人第一階段5天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和Amoxicillin治療而後再給第二階段5天氫離子幫浦抑制ClarithromycinMetronidazole等三種藥物的治療

原理是第一階段的治療可以殺死高達50%的細菌並會破壞細胞壁而增加對於第二階段抗生素的敏感性因此增加第二階段的殺菌成功率。這樣的療法被證實較不受細菌Clarithromycin抗藥性以及病患本身的抽菸史以及慢性疾病所影響。

過去大部分是以歐洲的研究為主,幾乎都是十天的療程,殺菌成功率因各個地區的不同為76%-90.9%近期台灣900人的隨機研究比較了14天以及10天的序列性療法和14天的三合一療法的殺菌成功率結果發現14天序列性療法的成功率高達94.4%有顯著高於14天三合一療法的87.1%

其中最大的差異來自於ClarithromycinMetronidazole的抗藥性對於Clarithromycin抗藥性的菌種14天序列性療法相對於14天的三合一療法更有效(66.7% vs 55.0%)對於Metronidazole抗藥性的菌種則無明顯差別(88.2% vs 89.6%)

至於10天的序列性療法與14天的三合一療法在今年台灣1200人的隨機試驗下則證實效果一樣好,殺菌成功率分別為87.2% 85.7%然而10天的序列性療法受到Clarithromycin 抗藥性的影響較較小相對地14天的三合一療法對於Metronidazole抗藥性的殺菌效果則較佳

14天的序列性療法應該可以做為第一線治療的方式,但在有對於clarithromycin以及metronidazole雙重抗藥性大於5%的地區仍要小心使用,台灣目前這樣的比率為4.3%。另外14天療程對於單獨metronidazole抗藥性大於30%的區域也要特別小心,若對於7天的療程則在metronidazole抗藥性大於20%的區域效果就會不好。

此外,其前後不同的藥物服用方法造成病人對於序列性療法的藥物服用順從性會較差,臨床上也許可以藉由分兩階段開藥或是治療卡的方式增加病人的藥物順從性。

今年也有發表了所謂反序列療法來增加藥物使用的方便性122人的隨機試驗發現殺菌率與原本的複合療法一樣好(91.8% vs 98.7%)這樣新的方式也可會增加病人服藥的方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