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醫師好辣:海外必BUY、當心讓性命也BYE BYE!


便祕疾病

我門診常遇到功能性便秘的病患,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媽媽帶著一個約20歲的女兒來看我門診說最近肚子常常脹氣,不會痛但是肚子股起來不好看。再問才發現這個病人平常每個禮拜只解1次大便,每次解都要很用力,甚至要用浣腸才行。我一聽這就是典型的功能性便秘的病人,屬於相當難治的一群人。

我先幫他排了相關抽血以及內鏡檢查,開給他便秘藥從中強效的配方每個禮拜一直往上調整。到了第3個禮拜他還是一樣需要靠浣腸。到了第4個禮拜回診,她告訴我現在2天就會有一次大便,結果他拿出一個日本成藥的盒子告訴我是吃這個才有效的。

我查了日本這個成藥的配方其實是複方藥,裏頭包括西醫常用的便秘藥外還有其他我不知道的成分。後來我也有碰到一兩個用強力瀉藥效果不好的功能性便秘的病人,問了一下他們也有用這個藥但效果也不怎麼好。其實便祕還是要先診斷是否存在可以治療的疾病,如果是功能性的就要調整飲食以及生活並定期服藥或學習與它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