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特殊族群的慢性B型肝炎治療(前言)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摘要
B型肝炎現行的治療方式皆透過大型的臨床試驗以確保安全性與有效性。但在這些大型研究中,許多病患如因同時有去代償的肝硬化、其他影響肝病的共病症或某種B型肝炎治療的禁忌症而被排除在研究之外。這些如D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毒感染、器官移植、化療、末期腎病、急性或猛爆性肝炎、兒童以及孕婦等病患數量相當可觀,且適當的治療對於這些族群而言可能比起正常病患更為重要。因此本文將探討於特殊族群中B型肝炎的治療方式。

前言

新藥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前療效與安全性皆須在選擇的病患族群中接受嚴格的評估。但是許多臨床上遇到的病人往往不符合這些臨床試驗的收案標準,但卻比前述臨床試驗收案的普通病患更需要接受有效的治療。因此尋找適合這些特殊病患的治療方式也就更為重要。

依據臨床特性,這些特殊B型肝炎患者又可再細分為不同的族群。其中大多數人可能有晚期肝病或B型肝炎治療禁忌症。其他則包括兒童、孕婦及可能懷孕的婦女。下列族群的肝炎治療方式在近年有長足的進步,以下將討論其適合的治療策略

1. 肝硬化患者
2. 接受器官移植、已接受或將接受化學治療及免疫抑制的病患
3. 肝臟移植病患接受B型肝炎預防
4. 同時感染C型肝炎(hepatitis C, HCV)D型肝炎(hepatitis D, HDV)、愛滋病毒(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患者
5. 急性或猛爆性肝炎病患
6. 孕婦
7. 兒童
8. 透析及腎臟移植病患

本文將分開探討以上族群中B型肝炎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