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胃食道逆流進階班 第7堂 假逆流真現形? 食道酸鹼度監測




    胃酸檢測不是把胃酸抽出來驗個石蕊試紙就知道的,因為逆流的患者很少會無時無刻都有逆流的,而且胃液酸不酸對確診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因為胃液本來就是酸的最自然。醫師在意的是胃酸有沒有逆流到食道來才是重點,包括一整天究竟逆流了幾次、有幾次酸性逆流、是坐或站的時候逆流多還是躺著的時候逆流多、整段時間裡食道暴露到胃酸的時間多久以及症狀與逆流是否相關等等,這些才是重點,也是Ph 酸鹼度監測可以告訴我們答案。

    過去台灣很少醫院在幫病患做這項檢查,幾乎是在醫學中心裡才有設備,但大都是為了做研究為主,原因就在於過去健保給付這項檢查相當的低廉,醫院是作一個賠一個的情形,所以過去就算醫生或病患想做檢查,醫院也不願意購買。但我在美國加州醫學中心學習時,24小時甚至最新的96小時Ph 酸鹼度監測都是治療胃食道逆流相當重要的檢測工具,當長期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都沒效時,這個檢查可以幫助確認你是真逆流還是假逆流。當醫師在決定是否要幫病患作內視鏡或外科手術時,胃酸逆流檢測也是術前檢查的必要項目。所以少了這項檢查,醫師治療胃食道逆流就只能瞎子摸象憑感覺了!

24小時 Ph 酸鹼度監測

    現在國內的酸鹼度檢測包括傳統24小時鼻管檢測以及最新96小時的無線膠囊(Bravo)檢測可以選擇。傳統的方式就是將比鼻胃管還細的塑膠管由鼻子放到食道的末端處,使酸鹼感應器在胃賁門5公分之上的地方,然後用膠帶幫管子固定在臉頰上,這個管子會連著一個跟手機大小一樣紀錄器,我會請患者揹著紀錄器一整天,在這24小時中就正常上班吃費睡覺打屁,反正就是過你真實人生啦!不用刻意去遵從胃食道逆流保養飲食。在24小時當中,飲食、姿勢、腸胃不適的狀況,除了需要按下機上的按鈕紀錄,也都必須如實記錄在紙本上,以方便醫師評估。直到24小時後再回到醫院拆機器拔管子。醫師在根據紀錄器的資料判斷究竟是真逆流還是假逆流?逆流究竟跟你的不舒服有沒有關等等。
     此外,在24小時酸鹼逆流檢測中有更好的儀器出現,又稱作「多管腔食道內抗阻併酸鹼度檢測」(Multi-channel Intraluminal Impedance and pH, MII-pH。原本的管子只有一個感應酸鹼的裝置,所以你只能知道食道變酸(Ph<4)幾次,但你不知道病人酸液是從嘴巴吞到食道的還是由胃裡逆流上來的。這種新的多了測量阻抗的功能,說白了就是可以知道經過食道的是氣體、水還是食物? 也可以知道這些東西是從嘴巴吞下食道的還是由胃逆流上來的。這樣新的檢查也漸漸取代傳統的單純胃酸檢查了,也因此健保最近也開放給付難治型胃食道逆流病患接受這種檢查。對於判斷是真逆流還是心因性的功能性火燒心是相當好的工具。(1 多管腔食道內阻抗及酸鹼度測定 Multi-channel Intraluminal Impedance and pH monitor, MII-pH 健保規範)
  
   但是這項檢查的缺點就是有些真的有逆流的病患會被錯誤地診斷為正常,原因有兩種,第一個是因為只監測24小時是不夠的,因為很多患者症狀不是無時無刻都有的,也許她檢查那一天剛好沒有就會被誤診為正常。第二個不準的原因來自病患在24小時裡都需要在鼻子擺著一根細管這根細管會經過喉嚨而讓吞嚥的感覺比較不舒服,病人常常會刻意少吃固體的食物,每一餐的食量減少甚至請假在家不出門,這就無法偵測到真實生活裡發生胃食道逆流的情形。

多管腔食道內阻抗及酸鹼度測定 Multi-channel Intraluminal Impedance and pH monitor, MII-pH 健保規範
1.適應症:
(1)難治之胃食道逆流症典型症狀(如持續的火燒心或胃酸逆 流),經上消化道內視鏡或 24 小時食道酸鹼度測定檢查後, 經藥物(如質子幫浦抑制劑, PPI )治療至少八週以上反應 不佳者。
(2)胃食道逆流症非典型症狀(如不明原因胸痛、慢性咳嗽、氣 喘、喉嚨異物感或聲音沙啞),經相關專科醫師診查後,經 上消化道內視鏡或 24 小時食道酸鹼度測定檢查後,經藥物 (如質子幫浦抑制劑, PPI )治療至少八週以上反應不佳者。
(3)18歲以下兒童及嬰兒胃食道逆流症典型症狀(如持續性嘔 吐、火燒心或胃酸逆流),及胃食道逆流症之非典型症狀(如 不明原因胸痛、慢性咳嗽、難治性兒童氣喘、喉嚨異物感、 聲音沙啞、嬰幼兒呼吸中止或心搏過慢)。
(4)18歲以下兒童及嬰兒因吞嚥困難,進行胃造瘻術 gastrostomy)之術前評估。
(5)吞嚥困難,經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或食道攝影檢查評估後, 疑似食道蠕動功能異常疾病(如食道弛緩不能症者)。 (6)胃食道逆流症患者接受外科逆流手術治療前之評估,及術後 仍有符合前述症狀之追蹤。

2.支付規範:
(1)內含24小時食道阻抗酸鹼度單次用測量管。
(2)限由消化內、消化外科、消化兒科及胸腔外科專科醫師執行


48小時無線膠囊酸鹼度監測



    早在2003年外國就發展出新的48小時無線膠囊酸鹼監測(Bravo ph capsule ),這種方式克服了傳統24小時鼻管型監測所帶來的不舒服與不便。這種像筆蓋大小般的膠囊會以導管方式放到食道末端距離食道胃交接口6公分的位置,可以在麻醉下以胃鏡協助下置放較安全準確,膠囊會吸附在食道上並用一根細針釘住,置放完成後受檢者醒過來時身上不會有任何鼻管或其他管線,只要背著一個比收機大一點的紀錄器即可,膠囊會將食道下端是否有酸液的資料無線傳到紀錄器,時間甚至可以長達96小時。

    無線的好處在於接受檢查的人可以很正常的生活,包括上班、吃飯、運動等等皆不受影響,因此比傳統鼻管型更能正確評估患者是否有酸逆流的情形。但也有三個缺點,第一是膠囊無法判定究竟是逆流還是吞下去酸的食物所造成,也無法知道逆流的究竟是液體、固體還是空氣。第二是這項檢查建議還是搭配麻醉胃鏡下置放較準確,算是侵入性檢查。第三是健保不給付。


   48小時無線膠囊酸鹼監測在美國是相當普遍的檢查,我在美國進修時,這裡比較多醫師以48小時無線膠囊酸鹼監測作首選來幫病患評估是否真的逆流。而在國內於今年也可以在醫院執行了,很幸運地我工作的員生醫院也是第一家醫院提供這項的檢查,而我在台北工作的中山醫院也會是北部第一個可以為病患正式檢查的醫院我想這對國內胃食道逆流患者是莫大的福音。

   至於患者要做內視鏡手術或外科手術之前的評估,兩種檢測方式都可以使用,但因為24小時多管腔食道內阻抗及酸鹼度測定可以了解逆流的方向以及物質的特性,所以被認為是首選的術前評估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