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胃食道逆流進階班 第8堂 孕婦也會胃食道逆流? WHY



案例:
    小晴是一位20歲出頭的女性患者,一開始因為常常起床後就有嘔吐的感覺,胃酸常常湧上來而引起胸口疼痛以及有火燒心的感覺。後來我幫他做了胃鏡檢查證實確實有胃食道逆流發炎的情形,她接受了藥物以及相關飲食衛教後症狀改善了很多,在兩個多月的治療後也就停藥了。過了一年多她又出現在我門診,她笑笑地告訴我最近胃食道逆流又復發了,她不敢亂吃藥,因為她有了寶貝的女兒在肚子裡,懷孕三個多月了,怕吃藥會害了寶寶,但不吃藥早上起床都想吐又有逆流很受不了。她問我:自己真的要為了寶寶繼續忍受下去嗎?後來,我請他不用擔心吃藥,目前的胃藥相對是安全的,她大可做個開心沒有逆流的孕婦,吃了藥一切都改善了,寶寶生下來也和她一樣的美麗聰明,之前的擔心都多餘了

    孕婦比一般民眾更常發生胃食道逆流,大約有三到五成的孕婦會感到有火燒心的典型症狀,而且可能都是他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孕婦較不會有食道外症狀如咳嗽或氣喘等。當然,如果在懷孕前原本就有胃食道逆流的婦女,在懷孕以後胃食道逆流症狀可能會較難控制,另外包括懷孕的年紀越大,在孕期增加的體重越多等都可能有較高的機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懷孕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主要還是來自三大原因中的”胃壓力大”,也就是腹部壓住胃的壓力過大。尤其是到第三孕期時,腹部因有個兩三公斤以上的小寶寶而讓肚皮像吹汽球一樣脹得緊緊的,同樣也壓著胃跟腸子,逼得胃裡的食物只好逆流到食道。同時也會加重便秘的情形。如果體重增加很多,腹內脂肪也會加重這種壓迫的情形,逆流就會變得更加嚴重,一般隨著生產完胃食道逆流症狀也就會跟著緩解消失了。

    另外,較高的雌激素被認為可能也是懷孕婦女好發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根據美國研究指出較高的雌激素可能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但並不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的情形。最近更有動物實驗發現在下食道括約肌上有雌激素的接受器,雌激素可以使下食道括約肌鬆弛,進而引起三大原因中的”門太鬆”導致孕婦常常伴有逆流症狀。

孕婦是我臨床上治療最需要小心翼翼的特殊族群,因為用藥上都需要考慮到是否有致畸胎性的風險。例如並非所有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都是安全的,例如最早使用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Omeprazole就被歸類至 C ,也就是警告尚無人類報告,但動物實驗可能有畸胎的風險。其他種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包括 NEXIUM) 都是懷孕等級為 B 級。然而,既使有這樣的警告,臨床上其實很多孕婦還是自己購買Omeprazole在使用,因為在美國是不用醫師處方的,在我國這樣的藥也不用有胃鏡報告才可以開立,但這始終都存在灰色的地帶。

還好在2010年一項發表頂尖雜誌的研究證實了在第一孕期前以及之後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都不會導致畸胎,讓這個非常有效的藥物可以放心地用來治療孕婦胃食道逆流症狀。其實婦產科醫師通常會先用一般制酸劑直接中和胃酸或使用H2受體拮抗劑作為一線治療,而臨床上我比較常使用新一代藻膠酸藥物,因為物理性不被體內吸收又可阻隔胃酸侵蝕食道,對孕婦身體影響較小,並在必要時可以搭配其他胃藥使用。但如果屬於難治型的症狀時,也只有選擇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做最後一線治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