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傑醫師看診的內心戲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近幾個月,承蒙許多朋友看的起,門診量增加了。為了給每個病患有足夠的時間,我常常一開診就止掛,以免後面掛號的病患等太久,延誤治療。但這樣的安排,我也仍在修正中。包括週三早上早半小時開診。醫院也有80歲高齡有先看診制度。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傑醫生看診時的內心戲。

我不是神醫,只是小專科醫師,看診真的快不了,平均每個病患要花五分鐘左右,有些甚至更久。一個小時能看12個,三個小時約36個,4個小時約48個。所以我常常要看四個小時,下午馬上要接著幫病人做大腸鏡胃鏡檢查,也都排得相當緊湊。

我限號一診50位病患就是這個原因。只求有緣的病患,不強求要看越多越好的業績。因為我真的做不到一診看一百個,跟我的理念不同。

你可能想不是才看個腸胃炎,食道逆流,怎麼要花五分鐘以上。但也有許多人是看癌症,解說內視鏡報告,斷層報告,安排住院等,這些病患有時看診會超過五分鐘,但是是必要的,因為他不只是要個結果,也要個解釋,更重要的是要個安心。

至於食道逆流,腸胃炎,也要摸摸肚子檢查,做做相關衛教,絕對不是只叫你吃清淡一點就打發你回家。痔瘡或大便流血的,也常常要做肛門指診,所以常常會超過五分鐘。

我的門診病患很少會爭吵等太久,通常都是第一次來看我的病人會抱怨,不過看過我還會再複診的,通常就不會再抱怨時間的問題,因為他知道也認同我看診的堅持以及理念。而我也會盡量給穩定慢性病拿藥的病患三個月慢性處方籤,減少就診次數,除了病患方便,我有限的門診量才可以讓我處理其他病患。

因為有受邀在衛教節目分享,所以也會有些疑難雜症從醫學中心來看我這個小醫師,時間自然花的久,他們最常跟我說,之前醫師都惜字如金,很少解釋,病患也不敢問,每個看兩三分鐘就走出診間。

所以來看我重新解釋。我當然願意解釋,但我也清楚,當醫師或醫院要求門診量時,自然就是縮短看診時間,反正看快看慢,解釋清楚跟不解釋,健保都是一個價。

合理的醫病服務是我的理想。想要跟更多人分享腸胃保健及治療資訊,但門診卻無法看太多病患,其實心裡面有些遺憾。

還好今年很幸運受邀到一些很好的衛教節目分享臨床所學,包括醫師好辣、健康好生活、姐姐當家、脫殼吧帥哥醫師。也跟其他科醫師交流,認識了許多在大眾衛教努力的醫師、護理師以及營養師,我覺得很棒,除了追求世界第一的學術研究外,大眾衛教似乎更貼近民眾需求。

我也因而常常去思考病患究竟要的是什麼?如何才會懂。甚至從衛教別人中重新審視我自己的健康以及飲食,呵呵,醫師都會說,自己做到的有幾個。所以我也在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