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胎兒蛋白上升,驚!其實不是肝癌是懷孕啦!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臨床上有一位B肝年輕的女病人,平常都有每半年規則在門診做B 肝的追蹤,包括胎兒蛋白、肝指數以及腹部超音波一直以來都很正常。有一次她回診檢查發現她的甲型胎兒蛋白超出正常值將近兩倍(14) (正常約是7以下) ,但是抽血GOTGPT都正常,他很擔心是發生肝癌。

我想之前都正常也沒有甚麼症狀,幫他安排做超音波也正常,正在想到底為什麼的時候,我問她月經多久沒來,他才說有去婦產科那裏檢查出懷孕了13周左右,我才真相大白。她升高的甲型胎兒蛋白懷孕其實大有關係。我告訴她因為懷孕,這個指數會從12週開始就可能升高,會一直到 32週左右到高峰。

一般甲型胎兒蛋白只有在懷孕或是肝臟發炎或肝癌時會增高。成人通常不會產生甲型胎兒蛋白,當胎兒的卵黃囊和肝臟生甲型胎兒蛋白後,經尿液進入羊水再到媽媽血中。懷孕媽媽AFP的檢測在16-20周進行,可發現一些疾病如神經缺損,唐氏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