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吃香蕉會增加胃酸?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有一對恩愛的夫妻是我的老病人,先生的胃不太好除了有胃潰瘍還有胃食道逆流。太太也是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最近來診間討論先生排便不順,我建議可以吃幫助排便的水果,例如火龍果木瓜以及香蕉,這時先生以及太太一直搖頭說不行啦,他們以前吃香蕉都會胃更不舒服耶,還會火燒心,這時候我還真沒聽過這樣的說法,因此來查一下文獻,結果還真有這樣的研究,我又被教了一課。

在印度對於有胃潰瘍的人會建議吃沒有熟的香蕉,但後來有醫師觀察到其實吃生的香蕉會增加胃酸,使症狀更嚴重。因此一個來自印度的研究分析了115個病人,其中有15人有胃潰瘍,11人沒有潰瘍但有消化不良,剩下的89人則是正常人。

在禁食了一個晚上,並用鼻胃管把原本胃酸引流掉,然後一天給病患吃80克的香蕉以及另一天給80g的稀飯。去比較在吃完15分鐘後的胃酸到底吃哪一個比較酸,結果香蕉增加胃酸多很多,因此結論對胃不好的病人在清淡飲食的時候要避免吃香蕉。

我相信病人反應是最直接的,目前我不會建議有胃酸疾病病人使用香蕉。未來也會觀察看看臨床情形如何再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