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下診後,本週回顧,雜記【很雜很雜】

💖看門診很累,但總會有很有意義的時刻發生💖

👉屏東的醫病緣💖💖

周二夜診,來了對母女,媽媽說 女兒開車從屏東特別帶她來看我,看到我時應該快九點了,多年 #胃食道逆流 症狀,但最近變嚴重也吃不下,在高雄大醫院做過很多次胃鏡跟吃很多胃藥都效果不佳,我看了她們,覺得生女兒真好,好孝順。我懷疑是 #食道弛緩不全症,於是建議 #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測( #HRIM),她們住屏東 我推薦高雄的醫院,其實,她一直在看的大醫院就有這個檢查,只是一直沒有被安排。她是 #假逆流。

女兒很堅定說,她會載媽媽再來員林看我,請我務必幫忙。於是,我安排了今天幫她檢查胃鏡以及食道壓力檢查。答案就是我判斷的 #食道弛緩不全症 (#Achalasia ),第二型。後來討論後,我這次轉去高雄大醫院找專家做手術,因為對住屏東的他們,比較好。

我跟她女兒說:你帶妳媽來兩次門診,就找到病因,沒有丟妳的臉吧!🤗

我跟病患說:女兒真孝順,還好我四個小孩都是女兒


💖開刀真的高壓力,但總有讓我堅持下去的理由💖

👉昨天下午是開刀日,三台 #Stretta 跟一台 大腸腫瘤切除。做完就九點了。騎着員林的ubike, 到另一個員榮院區去探視手術的患者。🙄

👉切腫瘤的內視鏡手術,真的對我比較有成就感,從一個快塞住大腸的腫瘤,到消失不見只剩一條縫,感覺很棒。這個患者是大醫院檢查後發現,說要自費手術才可以,後來經醫師推薦來找我問第二意見,最後在手術前仔細評估腫瘤深度以及是否癌變後,決定用健保的方式大腸鏡手術切除乾淨。這是一種好的醫病緣。這個病人煙酒都有,我也同時請他戒菸戒酒 因為他腸子裡還有很多小的癌前病變,我安排下次來掃雷。⁉️抽煙多的 #大腸息肉 也特多🤯

👉有些手術,我也需要轉出去給大醫院跟專家

上週,一個每天高粱的老伯,住院我幫他要進行健保的電燒手術 #RFA,因為他有 #高度分化不良,是 #食道癌 的前期,整個食道都爛爛的,因為高濃度酒精灼傷引起,在手術前,我用碘液染色食道,意外發現在上食道還有一片平坦的癌變,這一片病兆在一般沒染色下是看不出來的。也符合病人說吞嚥都會卡卡的症狀。

這周回診,我還是把他轉去大醫院給專門做食道癌手術的醫師治療,因為這個需要多專科食道癌團隊較好,我也叫他戒高梁了,不然治好了還會來.他是 #假逆流。

他說:我有幾個一起喝酒的朋友都口咽癌食道癌走了,但還有很多喝酒的都沒事。。。。

我:你還是戒掉吧!因為他們沒事,但現在你很有事。🙄


💖雖然我很怕,但該做的還是要做,這就是我的態度

👉這個禮拜,四位患者的床位,員生院區健保房沒床,病患又已經安排隔天要手術了,只好有一位安排去另一個員榮院區。很順利完成手術。晚上十點半離開員生,騎ubike 去員榮探視病患,騎車十分鐘吧。還好,當運動,飄雨還有涼風。

但今天早上下大雨,就只能左手雨傘右手騎車去員榮巡房。雖然查房花了十分鐘,但來回兩個院區就半個小時。而且心裡很怕🥶。所以……以後還是不要這樣安排病人住在兩個院區,我真的會虛累累。我會盡量避免再發生。

我不騎機車好幾年,因為安全顧慮,我也不開車,因為醫師很高機會是疲勞駕駛。員林計程車不好找,還是ubike 最可靠,但下雨就很慘。我騎到一半,就用走的回員生看早診,因為我很怕意外。本週查房特別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