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胃食道逆流進階班 第11堂 無線食道酸鹼檢測膠囊 (Bravo capsule)



#員生胃食道逆流中心 與台北 #中山醫院
自去年6月至今一年多的經驗中, 實行 #96小時無線食道酸鹼膠囊 大約70例, 受檢患者都是長期在各地醫院服用胃藥
因為效果不佳或是手術前評估患者. 雖然患者主觀抱怨 #喉嚨卡#火燒心#胸痛#逆流#無線膠囊 結果檢查發現高達四分之三的患者是假逆流, 也少部份是 #敏感性食道的患者
當然假逆流 吃胃藥或手術都不適合, 雖然患者發現自己其實是假逆流時, 眼神是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很矛盾的心情.

喜的是。他可以在食物上解禁,也不用吃胃藥,憂的是,他開始又迷失了,因為不知病因為何?我的責任就是做正確診斷,轉介適當科別, 有好的武器, 醫師格外有信心. 

 無線食道酸鹼檢測膠囊(Bravo capsule)

    早在2003年外國就發展出新的48小時無線膠囊酸鹼監測(Bravo ph capsule ),這種方式克服了傳統24小時鼻管型監測所帶來的不舒服與不便。這種像筆蓋大小般的膠囊 (圖一)會以導管方式放到食道末端距離食道胃交接口6公分的位置,可以在麻醉下以胃鏡協助下置放較安全準確,膠囊會吸附在食道上並用一根細針釘住,置放完成後受檢者醒過來時身上不會有任何鼻管或其他管線,只要背著一個比手機大一點的紀錄器即可,膠囊會將食道下端是否有酸液的資料無線傳到紀錄器,時間甚至可以長達96小時。

    今年里昂胃食道逆流專家共識中已經肯定認為無線食道酸鹼檢測膠囊將食道酸鹼檢測的時間延長至48或是96小時可以增加胃食道逆流診斷準確率,特別是在那些無法忍受傳統24小時導管置放的患者幫助更大。另外在臨床強烈懷疑胃食道逆流引起症狀但傳統24小時酸鹼監測導管卻無證據時,無線食道酸鹼檢測膠囊可以提供進一步的檢查確認。縱使有許多優點但因為價高以及無法得知逆流的物質特性,目前仍無法完全取代24小時導管型食道酸鹼檢測方式


無線食道酸鹼檢測膠囊檢查過程
  
    病患可先藉由胃鏡檢查或食道蠕動壓測量檢查定位鱗狀與柱狀上皮交接處或下食道括約肌的上端深度,然後再透過非常細的監測導管經口將無線食道酸鹼檢測膠囊(Bravo capsule)置放於食道上,位置距離鱗狀與柱狀上皮交接處近端6公分處以測量食道中的酸鹼值,進而評估食道逆流的嚴重度及與症狀的關聯程度。

   監測導管的另一頭是接上一台小型記錄儀(約手掌大小),背掛於腰間, 雖然紀錄器至於食道,應不會影響患者生活起居與飲食,同時也不需因記錄器,而改變平常的飲食及作息,因為這樣可能會引影響結果的判讀。在檢查過程中,需請患者利用記錄儀與紙本,記錄用餐時間、任何不舒服症狀產生時間、睡眠時間等。根據醫師建議時間在進行4896小時監測後,必須回到醫院腸胃科診間繳回紀錄器以及病患生活飲食日誌。醫師會將記錄器內的資料透過傳輸方式,儲存至電腦內,並搭配筆記的記錄單,藉以判讀及評估是否符合「胃食道逆流疾病」的診斷,以做後續的處置及治療計畫


無線食道酸鹼檢測膠囊適應症以及禁忌症

    無線食道酸鹼檢測膠囊(Bravo capsule)可以使用在4歲以上兒童以及成人,可以有效監測胃酸逆流到食道的情形,最長可以監測96小時之久。當患者內視鏡檢查正常時或以非典型症狀包括咳嗽或喉球症等表現時,該項檢查可以客觀數據增加臨床診斷的準確性。
  
    禁忌症包括1) 正服用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抑制劑患者、2)凝血功能異常疾病、3)嚴重食道炎、4)食道狹窄以及食道阻塞、5)食道靜脈曲張患者、6)病患裝有心律調節器患者以及7) 意識不清無法配合填寫病患日誌或操作機器者亦不適合接受該項檢查。




無線食道酸鹼檢測膠囊安全性

   接受上述檢查之患者,雖然經過詳細的術前檢查和評估,仍有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及併發症包括:胸痛:1.4%、胸痛合併後背痛:0.45%、食道不適: 4.2%、資料傳輸失敗:4.5%、感應器提早脫落:4.5%、因為疼痛不適需移除感應器:6%。另外已可能發生食道黏膜受傷食道出血甚至破裂穿孔等情形。
  
   因為Bravo膠囊內含有小磁鐵,因此檢查日後30天內應避免接受核磁共振檢查,若必要接受MRI 檢查,一定要X光確認膠囊已排除體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