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胃食道逆流進階班 第12堂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 (Stretta procedure)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 Stretta procedure)

    經口的Stretta導管系統在前端部分有一個可漲起的氣球和四根針,由主機端精準傳送適當的射頻能量至食道下括約肌,所使用的能量大約是5瓦來加熱組織到達溫度在65-85度C之間達一分鐘。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於西元2000年即通過, 而台灣則於西元2017年也得到衛生署許可。國內也於該年十月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由本人完成前四例,至今國內於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也已超過百例的手術經驗,日趨成熟。

    手術需要在麻醉的情形下執行,一般是靜脈全身麻醉即可,在高風險麻醉患者亦可以接受全身麻醉下執行該手術。整個手術時間耗時約一個小時,在國外標準手術結束後在恢復室觀察數小時即可回家休養,並在24小時內回復一般日常生活工作,僅須注意飲食以及避免中重度胸腹部的活動。在國內,員生胃食道逆流中心的經驗建議患者採取全身麻醉下執行該手術,並住院觀察一晚後再出院

   手術後多數病患會輕微喉嚨痛,暫時性的腹脹、胸痛、打嗝困難、吞嚥困難以及上腹不適等。這樣微創的手術方式相對於傳統外科胃底摺疊術療養的時間短,可門診手術而不一定須住院都成為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迷人之處。

   自今已經18年的手術發展下全球已超過25000位患者接受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 Stretta procedure),國外已經有許多研究討論其效果以及安全性,目前已有4篇隨機研究以及數十篇的觀察性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證據,至於研究觀察有最長達到十五年供參考,包括去年剛發表的有大型統合性研究分析,包含2468人、4篇隨機研究以及24篇觀察性研究,在平均追蹤了25.4個月的時間裡,也對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 Stretta procedure)治療效果有正向的肯定。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機轉
    
  在執行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手術時,射頻能量從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導管的針頭傳出,這可使括約肌達到小範圍的刺激,而造成肌肉束和肌肉纖維的增生。最終可讓括約肌重新塑型及變得更厚而達到逆流的減少,此外降低暫時性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頻率以及增加賁門口的硬度都是目前認為可能的機轉。下食道括約肌重新塑形的時間長短因人而異,完全取決於每個人肌肉生長速度的快慢,在術後12個月後達到最佳的效果。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手術後有兩個最明顯的效應會發生。第一個效應大部分為暫時性的屏障效應,術後組織會馬上出現腫脹。此效應只會維持一段短暫的時間。食道腫脹的這個形況只會在前兩週出現。

  第二個效應為持久性的,稱為肌肉增生重塑效應。在此階段肌肉量和肌肉的大小會增長。醫學研究指出由於括約肌重新塑型,括約肌可變的更強壯,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所產生的逆流也會明顯減少,通常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會消失。
    
    每個人的復原程度和括約肌增長的強度都不同, 只有在組織癒合後括約肌開始增生, 逆流的症狀才會開始有緩解。 這整個過程可能會需要花上8-12個月的時間, 但是有許多人只花了3-5個月。 胃食道逆流的病人在8週後可能會有比較明顯的進展, 呼吸道或是咽喉逆流的病人可能在前6個月都不會有明顯的改善。
請不要對於治癒時間有不切實際預想,不然可能會有不須存在的失落感。恢復和治癒的過程可以形容成“龜兔賽跑一樣是個緩建的成長過程,並非立刻見效。”每週注意一些細微的改善, 儘管有時候會有快速的成長,但是火燒心和逆流的情形有可能會復發。通常這種情形會發生在屏障效應開始減少和結束時直到括約肌完成重新塑型。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適應症及禁忌症

    適應症為確診為胃食道逆流疾病,經停藥後反覆胃食道逆流症狀,或須每日服用抗分泌藥物的患者,且對藥物治療無明顯改善症狀者
   
    針對人體使用射頻能量目前並無已知的禁忌症,只在醫師判斷射頻手術非病患最佳治療方式時視為禁忌,下列病患族群可能禁忌使用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18歲以下,懷孕婦女,未診斷有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病患,裂孔疝氣>2cm,食道遲緩不全症,依據ASA IV 分類,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曲張。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安全性

      根據製造商官方資料顯示併發症在2000年至2002年共17件,當時也是第一代Stretta 導管進入臨床使用的探索期,後來在2003年至2006年約有7件併發症,自2007年至2016年則無相關通報,依據當時2016年總手術患者25000例概算,併發症為0.009%。

      2017年Ronnie Fass1等人發表的一項大型統合分析(2468病例)總併發症約為0.93%,而且大部分都是輕微的併發症,包括食道黏膜受傷 (0.36%)以及食道裂傷(0.28%)以及慢性胃輕癱(0.12%),另外極少數的併發症如肺炎、消化道出血以及縱隔腔感染共僅萬分之四的機率,在該研究中指出無直接與手術死亡相關併發症。
  

 然而,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製造商與使用者經驗資料庫(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MAUDE – Manufacturer and User Facility Device Experience)中指出於2014年大約全球2萬例手術中有21個併發症被記錄,當中包括肺炎、胃輕癱、食道破裂、心臟停止導致住院及4個死亡案例。若根據MAUDE的統計併發症率為0.1%。雖然這些患者自行通報併發症並非經過醫療判定是Stretta手術直接引起的結果,因果關係未明包括當中可能患者還有歷經其他手術治療等,但仍可供臨床醫師與患者參考依據之一。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效果

逆流症狀分數方面

    美國追蹤4年的研究指出96位患者接受Stretta後共追蹤了四年,火燒心平均分數由3.6 降至1.18,而胃食道逆流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得分(GERD-HRQL Score)(0-50)也由27.8分改善至7.1。

    北京追蹤5年的前瞻性研究分析2007年至2009年接受Sretta 手術共122位患者,年齡由20歲至86歲,術後6個月、1年、3年以及5年的火燒心分數有66.4%患者得到改善,由最初的5.67 降至1.73、1.81、2.02以及2.41;而逆流分數也有60.7%由5.43改善至1.32、1.74、2.01跟2.27。對於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在術後有68%感到滿意,然而在胸痛方面改善的較差,僅有16.4%獲得改善。

    義大利追蹤八年的回朔性研究發現26位患者接受Stretta手術後,火燒心分數在術後四年以及術後八年都可以下降2.8分以及1.8分;而胃食管逆流健康相關生活质量得分也分別在術後四年以及八年改善了14分以及11分。

    美國十年回朔性研究追蹤了217位患者手術後有72%的患者達到胃食管逆流健康相關生活质量得分(GERD-HRQL Score)正常。2017年Ronnie Fass1等人發表的一項大型統合分析(2468病例),分析4個隨機雙盲試驗以及23個回朔性研究後指出根據文獻胃食道逆流生活品質分數約可改善14.5至14.6分,火燒心分數量表亦可改善1.53分。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的停用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的停用是難治性胃食道逆流患者的願望,也是研究重要的治療指標。美國研究指出109位患者在接受Stretta後,共108位患者追蹤了兩年,有高達75%的患者可以完全停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或偶而有症狀時才用制酸劑。而另一個美國研究也有類似的結果,83位每天使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患者,術後兩年追蹤有高達86.4%的患者無須每日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

    北京的122位患者5年的研究中,發現在術後6個月、3年以及5年停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分別為27%,53%以及56%。至於術後6個月沒有停藥的患者中,藥物也由一天兩次的頻率降低成一天一次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治療,症狀即可獲得控制改善。

    義大利的研究發現患者術後追蹤四年以及八年分別有80.7%以及76.9%可以完全停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儘管術後八年的下食道括約肌基礎壓力以及食道酸暴露時間沒有改善,症狀卻可以改善很多。

   美國十年回朔性研究也指出術後有64%的患者達到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減少到半計量以下,當中有41%患者在第十年時已經完全停氫離子幫浦阻斷劑,而23%患者是完全不用服用胃藥也無症狀。 

   目前追蹤最久的是波多黎各追蹤15年的回朔性研究,於去年ACG年會海報發表共35位在手術前對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無效或無法忍受副作用的患者,在術後15年所有患者皆無須使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而只有10位患者仍間接性使用非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的藥物治療。

    Ronnie Fass1等人的統合分析研究平均追蹤三年的報告則指出約有51%患者接受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後可以停止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使用。

食道酸鹼暴露值
  
義大利的研究發現患者術後追蹤四年食道酸的暴露時間有意義的縮短,但在第八年就沒有差別了。  以及八年分別有80.7%以及76.9%可以完全停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儘管術後八年的下食道括約肌基礎壓力以及食道酸暴露時間沒有改善,症狀卻可以改善很多。

    Ronnie Fass1的統合分析指出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可以有效降低食道暴露在ph值小於4的時間,特別是回朔性世代研究中極為顯著,30%可以達到食道酸暴露逆流ph<4的時間回歸正常,DeMeester 分數也在手術後可獲得顯著的下降。然而若單純只分析4個隨機試驗的結果,手術在這方面的效果就不顯著了。

下食道括約肌壓力值

    Ronnie Fass1的統合分析指出,根據六個世代研究以及3個隨機研究共269位患者的分析,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在術後有增加下食道括約肌的基礎壓力,但與隨機對照組比較仍無顯著意義差別。因此目前的共識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對於下食道括約肌基礎壓力值是沒有增加的,術後改善患者症狀的機制跟基礎括約肌壓力可能無關。


胃鏡下食道炎以及巴瑞特食道病變

   義大利的研究發現患者術後八年內沒有患者有食道炎或巴瑞特食道的病變。美國十年追蹤研究也指出術後有54%的巴瑞特食道患者在十年追蹤時病兆已經消失,而原本一位已有低度分化不良的患者在術後10年中也無惡化的情形。而該研究共217位手術患者有51位在十年時追蹤胃鏡皆無發現食道癌,其他患者也無告知有食道癌的情形。Ronnie Fass1等人的統合分析也指出Stretta手術降低24%至36%食道炎的發生。
 
胃底摺疊術失敗後的救援角色

   Stretta手術在胃底摺疊術失敗後的患者依舊是有效的。研究分析了18位胃底摺疊術失敗後接受Stretta手術作為救援治療,在追蹤10年後的結果指出食道逆流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得分可以由36分改善至7分,有一半的患者胃藥使用的量都下降一半以上,病患也相當滿意。McClusky等人也發表了8位患者的結果,對於逆流的症狀,無論典型以及非典型都有改善,高達85%的患者滿意手術的結果。


減重手術術後逆流的救援角色

    減重手術中包括新的腹腔鏡胃袖狀切除 ( laparoscopic sleeve gastrectomy, LSG) 以及舊式的胃繞道手術(laparoscopic Roux-Y gastric bypass, LRYGB)都是藉由降低胃容量道50cc至100CC 的容量來降低吸收,改善體重以及糖尿病,但是也因為這樣子胃容量下降也可能惡化胃食道逆流的影響,長期下來導致慢性發炎,甚至食道癌前病變(巴瑞特食道病變)。

    原本就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接受腹腔鏡胃袖狀切除後,大約有84%的患者術數後仍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甚至有8.6%原本沒逆流症狀的患者,在手術後卻產生嚴重逆流的症狀。過去患者可能只有再接受一次舊式的胃繞道手術去改善逆流症狀,成功率卻只有50%,因此減重手術後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在過去相當棘手。

    現在經口微創的Stretta 手術對於這個困境可以當作過渡期的治療,更重要的是Stretta 手術是可以重複執行的,既使失敗後,患者亦可再接受舊式的胃繞道手術。Mattar SG等人發表了7位舊式的胃繞道手術後接受Stretta 手術的效果,當中五位患者手術後除了症狀消失,食道酸鹼值也正常了,效果相當不錯。


    Khidir N等人於今年分析了15位肥胖(BMI,44.4 kg/m2)接受腹腔鏡胃袖狀切除的患者卻有不樂觀的結論,這些患者因難治性食道逆流以及下食道鬆弛無力而接受Stretta 手術,結果發現術後六個月可以減少20%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的使用,但對於食道逆流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得分則無改善,66.7%病人表示不滿意。目前相關研究尚有許多正在進行中,未來Stretta 手術在這方面的角色會更加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