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如何區分是胃酸逆流引起的咳,還是感冒咳?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病友在健康胃腸社團裡的提問,我覺得相當常見,

而且病友提到吃藥吃到很厭世,因此直接寫短文說明。

以下是病友的提問

大家新年好,請問個問題,胃食道逆引起的會有痰嗎?還是只有乾咳?要如何區分是胃酸引起的咳,還是感冒咳?

過年前照胃鏡,診斷胃食道逆流,當時有點乾咳,一週後越咳越嚴重,痰也很多,喉嚨也痛,胃科醫生說跟胃酸有關,喉科醫生說是感冒,每天每餐都吃一堆藥,還是咳到快要吐,吃藥吃到很厭世



傑醫師答:

當你開始咳嗽了,首先如果平常都沒有咳嗽,也沒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一定要先去撿查是否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所以可以先至一般內科,耳鼻喉科或或胸腔科就診檢查。

如果平常都沒有咳嗽,但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最近沒有胃酸逆流以及火燒心等的症狀時,咳嗽持續一整天.並且有疲累甚至發燒,則還是比較像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所以可以先至一般內科,耳鼻喉科或或胸腔科就診檢查。

如果平常都沒有咳嗽,但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最近也有胃酸逆流以及火燒心等的症狀時,咳嗽又以躺下去或晚上較嚴重時沒有疲累甚至發燒,則可以先考慮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典型症狀,可以至腸胃科醫師就診檢查。

如果平常就有咳嗽,但不知道胃食道逆流的病史,最近也有胃酸逆流以及火燒心等的症狀時,咳嗽又以躺下去或晚上較嚴重時.沒有疲累甚至發燒,則可以先考慮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典型症狀。

所以重點是如果你不知道,先看一般內科,耳鼻喉科或胸腔科,請他們先排除是否為呼吸道感染症,特別是有黃痰的病患,至於白痰也可能是病毒性感染,尤其是流感病毒,如果呼吸道相關專科醫師治療維持兩週仍未改善,可以至胃腸科檢查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相關問題

至於這位病友究竟該如何?還是要跟醫師看診討論,傑醫師不可以在網路上隔空診斷,因為我不是神醫也不想被告。請見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