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巴瑞特食道病變治療選擇- --熱射頻治療術 (食道電燒治療)

(版權所有. 歡迎分享.勿轉貼內文)
(心裡話)
前天答應要給準備做熱射頻治療術的阿姨
在粉絲專頁簡介相關資訊...
工作忙 就撥不出時間....
然而.責任心作祟...今早3點半就醒來睡不著..
我想是因為阿姨還沒看到這一篇簡介..一直念者我..
所以就出現以下這篇 早起之作........................
關於食道熱射頻治療術.我相當有興趣. 所以很早就接觸並開始治療..參加過一次台灣的專家會議. 也兩次受邀於北部食道燒灼術會議中與各醫院專家分享自己的經驗.
目前我也針對舊技術做新改變修正.
可以改善手術執行的困難以及併發症
( 這裏特別感謝義大 王文 王侖 醫師兩年前在這一個技術的啟蒙.)


(正經文)
胃食道逆流致癌四部曲,依序是胃食道逆流、食道發炎、巴瑞特食道病變以及最後發生食道癌。若長期沒有好好控制飲食以及生活習慣,也沒有遵照醫師評估而自行購藥,食道反覆被胃酸腐蝕刺激下可能發生潰瘍出血以及食道阻塞,而約4%會產生巴瑞特食道病變,進而提高食道癌的風險。
熱射頻治療術是針對巴瑞特食道病變病患, 給予食道換皮的治療. 像熨斗一樣燒灼掉已經產生癌前病變的食道黏膜. 並將病變燒灼壞死的上皮給刮除. 等待約2-3週.配合強力的制酸劑以及胃黏膜保護劑. 原本病兆會再長出新的正常上皮.一種重生的概念. (這裡特別強調: 食道熱射頻燒灼術只能治療巴瑞特食道癌前病變. 並不能治療胃食道逆流喔. 仍需配合服藥使用)
治療次數方式就是做無痛胃鏡的方式..建議麻醉
時間大約15-30分鐘. 是病兆嚴重度而定.
需住院.天數大約3-5天. 主要術後觀察2-3天
併發症包括出血 以及食道狹窄..
但是相較於其他治療方式而言..-熱射頻治療術併發症最低
因此國外已當作第一線治療巴瑞特食道嚴重病變的患者
治療後.仍須使用降胃酸藥物以及胃黏膜保護劑保護傷口.
治療的次數需視病兆大小而定. 大約需要2-3次的電燒療程.
治療的電燒方式也有分為90度平面長方形電燒片以及360度3公分的氣球型燒灼導片. 若是巴瑞特癌前病變已經到達半圈以上以及長度較長,會優先考路360度氣球型燒灼導片. 否則一般都是使用90度平面長方形電燒片
目前健保不給付.光熱射頻治療術器材費用約莫近六萬多元
每次治療都要用新的..因為舊的使用過後就會無效了
醫師技術費則依各家醫院不同.....
我所在的醫院目前無加收技術費用....
麻醉費則也是各家醫院不同. 需自費
(這裡特別強調: 食道熱射頻燒灼術只能治療巴瑞特食道癌前病變. 並不能治療胃食道逆流喔. 仍需配合服藥使用)
2017/12/3更新,現在傑醫師已經引進治療胃食道逆流的微創內視鏡治療。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大家不只可以治標,也可以治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