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胃食道逆流進階班 第4堂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是神藥?我想停藥!

 (歡迎分享按讚, 嚴禁轉貼 著作權歸本人所有)


     門診有位約50歲的阿姨來看胃食道逆流,他說逆流的很厲害,大都是火燒心的感覺,但覺得看醫生很麻煩,自己就去藥房買一天一顆最好的胃藥。但是覺得效果不好,才來我這裡看診我問他用藥的方式才知道他都是早上吃飯後吃一顆,後來覺得睡覺時半夜逆流的比較厲害就改成睡前吃,但都沒有太大的效果於是我請他一定要在飯前30分鐘左右吃藥,可以是三餐中的任何一餐,睡前我加了第二型組織胺接受器阻斷劑. 

    一個禮拜後回診覺得很有效,就急著問我甚麼時候可以停藥,她不想吃藥吃一輩子我幫他做了胃鏡檢查發現他有巴瑞特食道病變以及嚴重食道發炎,而這樣的情形其實藥物可能需要長期服用才是最適當的,阿姨一臉無奈地看著我,我為他打氣,您瘦下來就可以少吃一些藥了啦!她笑一笑回說 還是吃藥比較實在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的效果到底怎樣呢? 這裡一定要強調一件事,這種藥只會降低胃酸但不會改善逆流,但對食道逆流所造成的併發症還是有保護效果的。如果你真的是胃食道逆流患者,包括胃鏡看到食道炎、巴瑞特病變以及胃酸檢測確認時,吃藥效果就會不錯,例如火燒心的症狀只要連續服藥七天就會有七成至八成達到緩解如果食道因為逆流已經發炎潰瘍時,如果不吃藥自己好的機會約兩成,而短期一到三個月使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則可讓八成潰瘍癒合正常,繼續服藥則有九成不會再復發。

    對於非心因性逆流引起的胸痛,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有八成改善的效果,如果有典型跟非典型症狀時,咳嗽或氣喘改善的情形還是會不錯的,包括停止夜咳或是改善氣喘等。但對於一些只有非典型食道以外症狀 ( 例如慢性咳嗽或喉嚨不舒服的症狀)的病患,服藥仍有機會改善症狀但成功率就差很多,大約只有四分之一的成功率。

    當胃食道逆流患者吃藥時症狀控制不錯時,何時可以停藥呢? 答案是能不停就不停。這個也是病患最常在門診問的問題。如果你一開始的胃鏡已經有逆流性食道炎時,雖然吃藥可以消炎也可用讓火燒心的症狀消失,但是因為無法永遠改善逆流的情形,所以會導致停止服藥時症狀又會來,甚至發炎出血。至於已經有巴瑞特食道病變的患者,代表長期食道逆流發炎的情形確實存在,這樣子的病患也被認為應該要長期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否則不控制一直發炎的情況下,故事就容易走向食道癌的四部曲。 

    但人畢竟不是吃藥的機器,臨床上真的有潰瘍的其實沒那麼多, 大都是暫時性賁門鬆弛和非潰瘍性的食道逆流的病患, 如果是這樣的病患可以改成有需要時服用臨床上我也會請一些病情較輕微的患者改成有需要才服用藥物的方法,雖然這樣的方式胃酸控制並不能很穩定,很有可能會有食道發炎而不自知的情形,但對於不喜歡吃藥的患者,其碼還會在需要時服藥,而不一昧拒絕。但我還是要強調已經有胃食道逆流併發症的人,包括一開始就是嚴重逆流潰瘍狹窄的患者或是巴瑞特病變患者,胃藥是要長期服用的,我們可以選擇最低劑量長期服用或是接受手術治療。當然,生活飲食控制以及減肥則是治療最基本的要求喔。

 至於該如何停藥呢?有部分研究顯示在吃了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八個禮拜後,如果直接停藥可能會造成原本被抑制的胃酸反撲,反而會症狀停藥後變得更厲害。這樣的思維也讓很多人不敢開始治療或不敢停藥,其實這些研究根本都未定論,也就是還在人云亦云說說而已的階段啦!不用太認真看待臨床上我也會請要停藥的病患每兩週減半一次藥物的劑量,也有些醫師會用兩天吃一次的方式幫病患停藥,減藥到最低劑量或是停藥這樣的方式執行下去,國外研究有八成的成功率但我還是強調能不能停藥,要看你是不是真逆流?還有你為什麼逆流?等等的因素,沒那麼簡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