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胃食道逆流「外科手術治療」!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上週在員生醫院幫已接受四次胃酸逆流相關外科手術的病患做Stretta治療,恢復很好,但是也受到許多病友詢問外科手術的好壞,因為我不是外科專家,因此只能根據研究文獻跟大家簡單報告一下.當然,我現在為病人執行的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跟外科手術是不同的,也希望未來能讓對外科治療怯步的病患可以勇於接受治療。

國內過去難治型胃食道逆流患者約有30%,這些病患都是可能需要接受外科手術的族群。然而國內外卻只有不到1%的病患接受外科手術,因此這裡簡單介紹外科這部分的治療。

外科手術就是用自己一部分的胃,繞過賁門的位置,像手握住賁門一樣縫起來。看看是整個包起來就是360度,由後面包270度或從前面包180度都是改良的手法。

目前術式已從舊式的360度尼式胃底摺疊術進展到270度的Toupet術式以及180度的Dor 術式.有比較低的併發症,例如吞咽困難可以由7%降到3%, 脹氣則是由36% 降到23%



胃底摺疊術手術適合對象有:

1.對藥物治療無效或
2.無法忍受副作用的患者
3.有胃食道逆流長期併發症,例如巴瑞特食道或食道狹窄
4.有非典型症狀的患者

20年術後追蹤發現從一開始3年達到90%症狀緩解率,到10年仍有90%有效,而最長到20年追蹤還有80%有效。
安全性部分如下:
*術後30天內死亡率為<1% (2006 0.5%)
*術後直接的併發症機率為5-20%.
*手術中需由腹腔鏡手術改成開放式手術者有<2.5%
*術後併發症為85%會有腹脹, 10-15%會有吞嚥困難,18-33%會有腹瀉,以及10-62%胸口灼熱感會復發。這些不舒服的感受大都會在3-6個月後改善,有些病患會需要接受藥物飲食治療,甚至食道擴張術才能改善術後症狀。
*手術失敗大都發生在術後的前兩年,會發生五種不同的情形,需要再次手術的比率為0-15%,而且建議由消化外科醫師執行。

參考文獻:

1. Laparoscopic fundoplication for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2013;11:465– 471

2. Laparoscopic fundoplication for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14 Oct 21; 20(39): 14272–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