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與腹腔鏡胃底摺疊術,哪一個治療胃食道逆流症狀效果好?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這裡舉一個研究說明結論是一樣有效,但是併發症開刀會多些。

研究由2011年一月到 2012年二月,共分析了98位胃食道逆流非典型症狀的病患,這些病患都是有接受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 Stretta procedure)或者腹腔鏡胃底摺疊術手術(改良式 Toupet),並追蹤了3年治療效果如何?這些病患共有47位接受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 Stretta procedure) 以及51位接受腹腔鏡胃底摺疊術手術。90人完成3年的追蹤,結果兩種治療都可以有效的治療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嚴重度以及發生的次數。

當中有61%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 Stretta procedure)的病患可以停用ppi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相對上,64.7%病患在接受腹腔鏡胃底摺疊術手術後可以三年內停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兩者統計上是一樣有效。


比較兩種治療的療效時,在慢性咳嗽,痰,氣喘等的改善,兩組成效一樣好,但在喉頭異物感的嚴重度,開刀的成效會比較好,開刀的病人對於生活品質的滿意度比做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治療的病患來的高。

但是文章也提到有2位病患接受腹腔鏡胃底摺疊術在兩週後仍有吞不下食物的情形,醫師為他們再多做一個食道擴張術才改善。至於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治療的病患並無併發症發生。

參考文獻:

Comparison of Stretta procedure and toupet fundoplication for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related extra-esophageal symptoms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15 Dec 7; 21(45): 12882–1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