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辦公室窗口的荷蘭小木鞋,難忘的醫病記憶!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約四年前遇到的病患,應該過世快3年了。他從台灣最大醫學中心那裏治療肝癌,但因為在那裏得不到時間可以在門診好好問問題,所以同時來找我這個小吳醫師

我當他的諮詢醫師也快一年,直到他在台大那裏確定無法治療了,他選擇在我的醫院與我一起走過最後的一段路, 住院中,狀況很不好,全身黃的時候他說他跟太太要回大陸一趟,交代公司的事情以及手續。我也幫他完成,三天再度回到同一間病房住院,她住國外的女兒也從荷蘭回來送他。他送我一雙荷蘭的小木鞋,祝福我的工作以及人生一路都能克服失敗再站起來好好走下去。

他離世的前一週,我跟花店訂了紫色蘭花盆栽放在他的病房內,希望給他與太太在陰暗悲傷的單人房中有關懷以及生命,花店老闆問我要寫甚麼在卡片上,我想了很久寫不出來,很希望他是圓滿無憾的,平安無懼的,但我寫不出來。

我沒有看過病人自己流眼淚,但是在他一旁的太太,不知道已經流過多少次,在電話另一頭哭過多少次,我只能安慰。我寫了這一篇回憶,是因為我前陣子準備清空人愛醫院的辦公室時將這雙鞋以及這封信在窗口照下,作為我在仁愛醫院這幾年來的中心精神,勿忘初衷,一切都是幫忙服務,能當醫師是我最大的福氣。

寫著寫著眼眶又濕了,這個醫病記憶的溫度是冰涼難過的,我想告訴他我的人生換了跑道,雖然換了醫院但這雙小木鞋會一直陪我走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