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你是假的胃食道逆流嗎?


作者:吳文傑
(版權屬吳文傑醫師所有,歡迎分享但禁轉貼內文)

無論是內視鏡(Stretta )或開刀手術治療食道逆流的病患, 都需要接受術前評估,食道壓力檢查與多管腔食道內抗阻併酸鹼度檢測是最重要的檢查, 健保已有相關給付條件,這裡感謝 STRETTA 首例菲力浦的分享。

在今年九月底,吳醫師請我至臺大曾屏輝醫師門診進行食道機能檢查,內含兩項Stretta手術前的術前檢查項目,即「食道壓力檢查」(Esophageal Manometry)和「多管腔食道內抗阻併酸鹼度檢測」(Multi-channel Intraluminal Impedance and pH, MII-pH)。


在進行食道機能檢查前,臺大曾醫師會詢問過去的病史,主要有以下幾個項目:
(一) 過去腸胃的疾病
(二) 目前正在進行治療的項目和服用藥物
(三) 家族病史
(四) 身高、體重、飲食習慣
(五) 胃食道逆流的相關症狀(脹氣、溢酸、噁心、嘔吐的頻率等)

待診間完成評估後,後續曾醫師便會安排食道機能檢查的時間,病患也會取得檢查的同意書與說明書

術前檢查必須注意的是,得空腹8小時以上。藥物、飲用水停用與否,得視個人狀況與醫師討論。檢查當日,我帶著有點緊張的心情到台大兒童醫院內視鏡室接受曾醫師的檢測評估。

首先做的檢查「食道壓力檢查」(Esophageal Manometry),曾醫師請我躺平,並將鼻胃管放入鼻腔、食道中,以食鹽水注射口腔吞服10次,連結電腦資訊設備檢測我的食道、賁門的收縮力量。

檢測的過程沒有太多不舒服,約花了20分鐘左右的時間即完成檢查。檢查後曾醫師隨告訴我,我的食道和賁門壓力是不足的,基本上都是在正常標準的下限值和不正常各值間徘徊,故胃酸無法被身體控制住。

其次做的檢查是「多管腔食道內抗阻併酸鹼度檢測」(Multi-channel Intraluminal Impedance and pH, MII-pH),是置入比第一項檢查更細的鼻胃管進入鼻腔,身上戴著檢測的儀器24小時,檢測胃食道的酸鹼值變化和逆流狀況。在24小時當中,飲食、姿勢、腸胃不適的狀況,除了需要按下機上的按鈕紀錄,也都必須如實記錄在紙本上,以方便醫師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