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胃食道逆流進階班 第20堂- 胃食道逆流案例分享 (彰基周昆慶醫師)*

這次由我們主辦的中區病例討論會中,我們邀請 彰基周昆慶 專家醫師做 胃食道逆流 病例分享

以下為周醫師的分享(該文由周醫師撰寫)分享了3個食道逆流的病例。



第一個病例

是一個48歲的女士,她被食道逆流困擾了很久,食道壓力測量發現是賁門太緊,導致食物常逆流,治療加上鈣離子阻斷劑,症狀便獲得改善。有一些疾病表現會像食道逆流,如食道弛緩不能、賁門太緊、反芻症候群、吞空氣、#嗜伊紅性食道炎。食道壓力及酸鹼度檢查可以幫助我們找到病因。



第二個病例

是一個45歲的男士,也同樣被食道逆流困擾了很久,他有做過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手術。比較術前術後的胃酸逆流狀況,並沒有改善很多,食道壓力測量發現原來是食道收縮無力,所以胃酸還是常常湧上來,下不去。現在抗逆流手術越來越多種,藉由仔細檢查,篩選出適合手術的患者,以確保患者可以從這些手術中獲得好處。




第三個病例

是一個58歲的男士,之前胃鏡就是中度的胃酸逆流。後來因為不敢再做胃鏡,所以都自費買質子幫浦阻斷劑吃,來緩解症狀。我們幫他在吃藥的狀況下做24小時酸鹼度阻抗測量,發現雖然胃酸受到抑制,但是逆流的胃酸仍然長時間停留在食道裡面。所以他不僅有酸的問題,還有食道蠕動的問題。



從這三個病例我們知道,食道蠕動功能及酸鹼度檢查對了解食道逆流的病因及程度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幫患者安排最適當的治療,如藥物治療、內視鏡手術、或外科手術。

#台灣胃腸神經與蠕動醫學會